琪琪

Grammar Tea

【与现在事实相反的虚拟语气】
一、基本句型:
使用本虚拟语气时,if从句的动词用过去时,主句则用过去时助动词。句型如下:If+主语+一般过去时动词,主语+would/could/might/should/ought to +原形动词
 
二、使用时机及要点:
(a)本虚拟语气旨在表示与现在事实相反的情况。换言之,一见到此类一般过去时句型出现时,我们就可确知事实并非如此。
 
(b)不论主语为第几人称,if从句中的be动词,均使用were。
 
(c)主句中的助动词一定为过去时助动词。

Question For Grammar Tea:
1、If I______ rich,I ______ help you.
(A) were,would
(B)am,would
(C)were,will
(D)am,will
 
2、——If you ______  in my shoes,what would you do?
  ——If I ______  you,I wouldn't do it.
(A)was,was
(B)was,were
(C)were,were
(D)were,was
 
3、If you ______ it for me,I ______  be very happy.
(A)do,will
(B)do,would
(C)did,would
(D)did,will


Answer:
答案:ACC
 
1、选A.
“如果我有钱,我就会帮助你。”与现在事实相反的情况,表示“因为我不是很有钱,所以无法帮助你。”
 
2、选C。
“如果你站在我的立场,你会怎么做?”这里的“in one's shoes”表示站在某人的立场。本题主要考察在描述与现在事实相反的情况不论主语为第几人称时,if从句中的be动词都用were。
 
3、选C。
本题主要考察的是“主句中的助动词一定为过去时助动词。”

评论